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蕭雅玲心繫岡山


  轉眼間,六年過去了。國中畢業後,就到外地唸書,當同學問起岡山地方特色,總是在含糊中帶過,往往想到的,就是那岡山三寶-羊肉、蜂蜜、豆瓣醬。在那時,對岡山的了解不深,充滿人潮的商圈-中街、每當颱風來襲,「黃河之水天上來」-阿公店溪。對他們有印象,是因為當有缺用品時,第一個反應就是到中街購買,算是大岡山地區最大、商品最齊全的商圈;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前洲橋,這裡正是阿公店溪的下游。

  每年暑假,我都會回家,因為在學期間,能回家的機會不多。一年一年的變化,覺得岡山並沒有變繁榮、變進步,反而退步了。就最明顯的中街商圈,原本大家都是停車,用走路的逛街,街道上,人聲鼎沸;可是,現在大家都是騎車逛街,店家裡的客人不如從前,街道上盡是摩托車穿梭,行人還得隨時注意摩托車、閃過停在路旁的車輛。久而久之,自己也跟著騎車逛街。漸漸的,覺得中街商圈很無趣,變的喜歡往高雄商圈跑。

  十幾年來,經過阿公店溪,都覺得沒有改變,河面上還是飄著垃圾,水的顏色是古銅色。到外地遊玩,看到清澈的溪流,都會覺得-阿公店溪何時才能跟它一樣,對它發出驚嘆聲。廢水都沒有好好管制,都往阿公店溪排放,河面上的垃圾也沒有清理的,雖然阿公店溪頗有名氣的,可是沒有好好管理,跟臭水溝沒什麼兩樣。不過,這幾年整治的很不錯,路拓寬,路旁種些花花草草,還有座椅可供休息的,下午時,會看到許多爺爺奶奶帶孫子出來散步,變成了民眾的休閒區。如此一來,也會給外地人留下好印象,幫岡山加了許多分數。

  今年暑假,很幸運的通過面試,在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,擔任「岡山形象商圈促進會」的工讀生。第一天,認識環境時,我才發現,岡山有許多被忽略的傳統店家,這些長輩都很熱心的示範、解說,導遊姐姐也會跟我們解說這條街道以前的風貌、背景故事,原本的模樣,雖然身為在地人,不過還是有一些是我沒聽過、不知道的。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分析商圈的優勢、改善空間等問題,實際走訪店家,紀錄各行店家的數目。店家紛紛表示,中街商圈漸漸沒落了,逛街人潮不如以往,逛街人潮外流。鎮公所也積極的要改善,不過,最令人頭痛的,還是停車問題,因為中街本身不寬,車輛再進入的話,常常塞車,對消費者和店家都是困擾。親自紀錄各業店家數後發現,空屋和待出租店面的數目增加了,參照以往的資料,無形說也說明了商圈的沒落。在這促進會工讀,認識了許多地方人士,要維護地方特色是件不容易的事情,不只需要人力,財力也是重要的因素,將對地方的熱忱表現出來,多向推行成功的協會學習,善用政府提供的資源。當然,最重要的,還是要當地居民的配合,從事者才能順利、有動力的繼續做下去。重建地方特色,吸引觀光客前來遊玩,帶動商機,把岡山傳播出去,是大家共同的希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